閱讀這篇文章之前,我們先來進行一下數學問題....

平均我拍一張照片(RAW+S.JPG)大概需要8MB的大小,目前我擁有的記憶卡共有7GB = 7000MB,這樣大概能拍875張照片,約等於24卷底片的量。

這次旅行有15天,根據我們的拍照習慣及不浪費美景前提下,一天平均只拍58張的量,大概只能拍兩捲底片,稍微想像一下也知道一定不夠的,一定得把照片copy出來保存然後清空CF卡繼續拍。

那,該如何解決問題呢?

1. 帶Notebook:這是一個好方法,不過我的notebook不是迷你型的且超級重,不要給自己找麻煩囉。原本有想過添購一台Apple iBook G4 12",但這已經是快要淘汰的機種了,而且有個優惠購買方案預計也要15號才能拿到,不確定太大了,算了。

2. 帶DVD隨身燒光碟機:有人提議這個方法,我一下子就否決了,除了機器又大又重又醜之外,還需要攜帶一大堆光碟片過去,又笨又矬... 算了。

3. 帶相片隨身碟去:看來目前這是比較可行的方法了,我選擇購買創見Photobank 40G來應付這次的旅行,他的缺點是無法檢視照片,可是另一款可檢視照片的Digital Album只有20G容量太小(見第一張大圖),權衡之下我還是選擇Photobank吧。(正常來說,還是建議具有檢視功能的機種比較好)

其實另外一個重要原因,我的CF卡應付兩三天小旅行是夠的,行動硬碟的需求不太,可能只用這一次。不過因為要去雲林唸書,對於資料的備分相對重要,所以選擇Photobank的另一個原因是為了當作行動硬碟使用,這樣它的價值就可以突顯。

這次旅行對於資料保存我與JOE也做了萬全準備,他會攜帶Notebook且再借一個行動硬碟雙重備份。我除了Photobank,也會再借用一台80G行動硬碟,透過JOE的Notebook將相片再存一份,透過這樣的周密備份,確保回國後大家都可以看到美麗的照片,不要在我的Blog上聽我抱怨檔案不見...。

沒時間拍我的Photobank,大家湊活著看一下購物網站的小圖吧... 有興趣自己去他網站看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riki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9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