屈指可數的瀑布拍攝經驗,10年後總次數不超過五次

週遭的人看著我們拿著相機跑來跑去,不時總會詢問一些「攝影的意義」這種大哉問來討論,聽著他們討論影像的意義、光影軌跡還有創作角度與內涵,感覺這些人手中的相機怎麼那樣沉重,拍照的樂趣都到哪裡去了?是否還記得是甚麼力量,驅動著到相機店買下第一台相機?

相機就是相機,它的發明不是為了讓人參加比賽用的,只是單純記錄瞬間畫面這個目的而已,對於普羅大眾來說,能夠有台相機記錄生活影像,看著自己旅遊的照片,或是孫子的滿月照片,勾起的回憶漣漪點點,感動衝擊遠勝於某攝影大師得獎作品。人,也許在富足後才會渴望藝術的滋潤,無論是金錢或是心靈面上的滿足...。

曾經手上只是一台學生用的Nikon單眼相機,掛著唯一的廉價變焦鏡就可以四處遠征,我不懂甚麼曝光、構圖也是一知半解,也沒有人告訴我光圈與景深,更不用說賣弄暗房技巧,只會傻傻地按著快門... 記錄著我感興趣的人與事。

十年過去,利用底片掃描器整理過去拍的照片,螢幕上出現一幅幅記憶模糊卻又似曾相識的影像,凝視這些老照片上歲月痕跡,這些是任憑我現在器材再好、技術再優良也拍不回這些照片,尤其慈愛影中人已經離我遠去,青澀的影像卻是最寶貴的攝影作品。

我又找回最初攝影的心情,你呢?

攝影器材:Nikon F601M + 35-135mm AF F3.5-5.6 + 出國前博愛路買的散裝底片

攝影時間:1996


很美的溫哥華布查花園,人工化的極致美景


開心的外公外婆在花園中接受孫子攝影師的遙控走位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riki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