話說好友女魔剎總是覬覦我的相機,打的算盤都是接收我的舊機器即可,一來我照顧的不錯,二來我選的機器都不差,最現實的還是二手機 + 好友一口價,小小的代價可以換來無與倫比的美麗,何樂不為?當時他心裡就偷偷定下了Canon Powershot G7~ 希望我能早日換機器,然後把G7便宜賣給他。

可惜人算不如天算,公司同事要到法國旅遊加上G9上市心癢癢,就很阿莎力把他賣了~ (可是收到現金後卻又不想拿出來買機器),女魔剎聽到這消息後如喪考妣,因為她急著要用相機,只好問我現階段能買甚麼?想都不用想~ 推薦新一代機皇《Canon Powershot G9》,馬上殺到億華找小君店長打包G9帶走。

新機器當然要先測試一下,用幫忙貼保護貼的藉口留下機器,女魔剎付了錢只能拿走說明書,我有一天的時間可以好好玩一下G9,尤其是神祕的RAW檔案。

說明一下為何對RAW情有獨鍾?畢竟玩習慣單眼後就養成拍RAW檔換後製空間的習慣,對JPG實在沒啥信心,有RAW可以調調色溫、修改曝光、銳利度~ 多好?當然大多數的情況下JPG真的綽綽有餘,但是就是為了預防萬一,沒有提供RAW檔記錄功能的G7,因為「安全感」不足的理由就被換掉了。


色溫調整正確拍出來的影像就是不一樣


這是自動白平衡的恐怖結果,告訴大家自動絕對比手動風險大


仔細比較一下兩者的差異其實不大


言歸正傳... 經過測試後覺得G9的RAW檔沒有想像中的神奇,我利用開啟同時紀錄RAW與JPG的功能做一個小比較,喬八玩具試拍的主要差異在於自動白平衡(AWB)的拍攝下,可以在RAW檔編修時調回"適當"的色溫,加上一點銳利度的調整,可以提升一些照片的質感,但與JPG的感覺並不會差異太大... 喬八的測試只說明一點,拍JPG時只要有注意到白平衡設定,其實就可以得到相當棒的影像。(另外一點心得是千萬不要依賴自動白平衡!!)

個人認為RAW的可貴應該在拍攝大景時比較派得上用場,可保留較多後製空間;在辦公室測試了一下拍攝白色紙雕卡片,這種通通是白色的狀況下,怎樣處理出前後的層次,就真的需要RAW的後製空間來調整,處理起來就順手多了。

下次有機會出外景拍拍風景來做點測試,再跟各位報告^_^


RAW檔有很多地方可以調整,可以替作品加分潤色


既然到了億華,那就一定得拍一張人氣美少女店長跟大家分享,除了欣賞美女~ 也請客倌坪段一下,Canon Powershot G9的JPG畫質如何呢?

目前為止個人的建議是... 如果你有G7,那就不用換機器;如果你考慮這兩台擇一,那以新機種為上選;如果不小心被Canon廣告拐了把G7賣了,那就當冤大頭吧... (這種機器感光元件CCD這麼小,想要創造高品質畫面基本上很困難的,兩者之間也沒啥畫質提昇空間可言)。因為如果G9是新一代機皇,強悍的G7可不是凋零的太上皇,起碼也當個隨時有可能篡位的九千歲!


光線充足的人像表現,G系列的機種絕對不會讓你失望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riki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