報紙上讀到陽明戲院竟然下個月也要吹熄燈號了,這家超級老的戲院開幕於民國38年,對我們家來說是橫跨三代的回憶,橫跨我媽銘傳商專歲月,我的士林天母豪邁機車生活,以及小孩夜市足跡..... 士林夜市始於民國48年,初期規模不大是從陽明戲院旁的安平街道慈誠宮廟口,六十年代後周遭的玔溝加蓋改成道路後,夜市規模整個擴大才逐漸把名聲打開。早期鄰近的銘傳專科仍是女校,下課時間當然有一堆男生在電影院前面的廣場看妹等人,這給夜市帶來基本的人潮與客源。七十年的歲月當然是浮浮沉沉,陽明戲院除了跟台灣電影發展命運相連結,2002年的士林市場改建案更是將夜市的印象破壞殆盡,士林臨時市場的設計有很多令人詬病的地方,然後飲食同質性太高到處都是生炒花枝與蚵仔煎,讓我有很長一段時間我都不拜訪士林夜市,直到2011年12月士林市場改建完成後我才又回到士林夜市的懷抱,喜歡忠誠號的蚵仔煎與豬肝湯,以及士林大香腸與熊貓涼麵,雖然很少從陽明戲院進出,但偶爾還是會抬頭看看這家老戲院的看板,想像帶著大雞排看電影的爽快。

看到新聞就決定帶著一家人前往陽明戲院,體驗這家老戲院的滄桑,但帶著懷舊與不捨的情感終究不敵現實整體觀影品質低落,以及周遭停車位難求是缺乏競爭力的主因,看到品質沒有反應在票價上也是有點訝異,覺得抹煞一個地區歷史地標雖然可惜,但保存下來又能如何呢?原址應該會改建成一座商場吧,或許陽明戲院會再次浴火重生?只是我再也不是他的目標族群了........

參考資料 士林老戲院專題報導 文=李秀美

位於台北士林區的士林夜市是台北夜市中發展最盛,也最具規模的一個。 地點以陽明戲院為中心,擴及文林路、基河路,以致大東路與大南路都算在士林夜市的範圍內。 主要可分兩大部分: 一是慈誠宮對面的市場小吃;一是以陽明戲院為中心,包函安平街、大東、大南、文林路圍成的區域為精華地帶,而這兩處其實也為相通,所以規模之大,小吃、服飾店及地攤琳琅滿目,物美價廉。 捷運淡水線完工通車,陽明戲院趁勢重新改裝為四廳,並投入重資汰舊換新設備,採用西德製的放映和音響設備,上片速度可與美國同步,也和西門町、東區影城同步。


兄妹倆的第一場也是最後一場的陽明戲院體驗
可惜這次的中午看電影體驗沒有買到門口的豪大大雞排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riki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