各位同胞,本站熱門專欄「與大師對談」系列重現江湖。想也知道~ 我們的榮耀JOE大師參加那個鬼Blog大賽進入決選了,為了累積人氣給評審壓力,大師又要開講了,第一場選在人潮擁擠的饒河街夜市...

R:恭喜大師、賀喜大師這次又進入決選了,真是不簡單

J:好說、好說~ 比賽入圍並不值得一提,但今年特別是在於年度最佳「生命」紀錄類別入圍,這對我來說是另一種層面的挑戰,已非單純技巧琢磨,而是進入精神層面。

R:感覺有種禪意,大師莫非從平常的達人修業中獲得生命的頓悟?

J:的確~ 快門開合之間,我已經無法侷限於影像點線面、曲線色塊空間對比中,2D空間中卻可以窺見三度空間的頻譜...

R:我的天啊!! 大師開天眼囉~~ (興奮過頭不自覺提高音調,驚嚇到逛夜市的路人)

J:噓~ 生命是需要尊重的,這不是開玩笑的,根據所羅門王所言,生命的意義就是敬畏神;而我個人解讀這是一個迴圈,神創造生命~ 生命就是神的代表,每一個呼吸、肢體律動,都值得敬畏與感恩。

R:沒想到經過一年的歷練,JOE大師由達人進入存在主義、神學論的境界!

J:應該是歸功於日常扎實攝影觀察訓練... 分別點只是跨過那一條線與否?

R:真是太難了,大師可不可以用白話文說明一下... 實在有點難以理解

J:你這次自暴自棄連參加都沒有,當然無法參透箇中道理...

R:有必要這樣挑人家痛處嗎? 快解釋啦~

J:...whatever you see you see, as in "projection makes perception" ~ 告訴我你眼前看到甚麼?

R:一碗滷肉飯,以及蚵仔麵線啊!!

J:可是我看到卻是『生命』,正在透過不同形式與你的感官交換訊息,而你卻只用眼睛觀察,忘了向上提升到五感體驗的層次,眼.耳.口.鼻.心. 互相交疊後出來的觀察結果,與只單用眼睛接收的結果截然不同、深度更是天壤之別!

R:夭壽喔~ 不過就是一碗蚵仔麵線,哪有那麼多鬼道理可以講!!??

J:修練的層次就在這裡產生差異,以望遠鏡作為例子~ 兩邊看的結果是不是完全不一樣?你長期被攝影訓練影響,看東西自動集中焦點,排除環境中傳遞的次要訊息,只能聚焦後看到具象層面,忽略(失焦)與環境的互動,《isolation》的狀況下,即使有生命也是懨懨一息。

R:天啊,沒想到我在攝影上的修業,某種程度上卻成為我的絆腳石!?

J:答對了~ 另外在快門按下後定格紀錄處理、另一種說法說是「凝結」。我問你~ 生命沒有了律動怎可稱為「生命」?

R:那怎辦?在生命的體驗上... 目前我如同身處五里霧中,茫然 茫然...

J:急不得 急不得,修業關鍵在於領悟力,我測試你一下,看你慧根如何?

R:有請大師了....

J:左邊那一攤你看到什麼?(大師手指向滷肉飯攤附近的魷魚攤)

R:我... 我看到... 燙魷魚,還有 保證好吃~

J:沒救了~ 算了,我們去吃燙魷魚吧!!

 


 

不管您有沒有參透,這都不重要! 請大家一起幫JOE大師加油,祝他今年拿大獎!!


告訴我~ 除了大腸與蚵仔,你還看到甚麼?


除了想像川燙後的美味,誰能看到大師眼中的生命意義?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riki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0) 人氣()